High Time Roller

读书在六七月之《时间简史》

一个月左右看的《时间简史》

作为孕期胎教,这个目标算是达成了。

接近尾声时觉得自己看懂了1%

全部看完后觉得自己连0.1%也没看懂

我这种文科狗看这个自己都觉得有点不把科学放眼里

尽管是译文,隔着一层翻译者的语言膜

但是仍然可以感觉到霍金是在尽可能地用通俗的语言讲解宇宙科学

好的作家,好的评论员,好的医生,好的政治演说,无一不遵循了这个规律

返璞归真深入简出,乃是集大成者之智慧

我这个没有抽象数学思维的人,看全书都靠自己想象。

最能让我在脑中描绘蓝图的一章是《时间箭头》

然而到了下一章虫洞和时间旅行,时间空间被放到维度上假设,我立刻有一种在高中数学课上被打回学渣原形的似曾相识感。

摘录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处:


“少有三种不同的时间箭头:首先是热力学时间箭头,即是在这个时间方向上无序度或熵增加;然后是心理学时间箭头,这就是我们感觉时间流逝的方向,在这个方向上我们可以记忆过去而不是未来;最后,是宇宙学时间箭头,宇宙在这个方向上膨胀,而不是收缩。

我将在这一章论断,宇宙的无边界条件和弱人存原理一起能解释为何所有三个箭头指向同一方向----此外,为何必须存在一个定义的很好的时间箭头。我将论证热力学箭头确定心理学箭头,并且这两种箭头必须总是指向相同的方向。”


怎么说的,我有一种用番茄和鸡蛋做出牛排的感觉。


毫无理论基础下看这类书其实是非常不理智的。也很容易半途而废。

我坚持到最后也只是为了达成自己的心愿获得满足感而已。



评论

© HACHIROKU | Powered by LOFTER